close

 

1376289382-1594962490


 

 

看完這部電影,前面的鋪陳都很催淚,何蔓(白百何主演)在一場車禍後喪失了五年的記憶,清醒後從姐姐口中得知她跟謝宇(張孝全主演)離婚了,她也搬離開那個地方,但她的記憶都停在五年前剛結婚在海島渡蜜月,那段日子天天都很開心;一覺醒來,她的世界就不同了,她無法接受沒有謝宇的日子,於是她回去他們之前一起住的房子,謝宇一開始很同情她的遭遇,但他身邊已經有個要好的女朋友(安心亞主演),礙於過去的情感還是收留她,想要幫何蔓恢復"被偷走的那五年";尤其是何蔓在失去記憶之後,整個人的性格大轉變,例如洋片:醉後大丈夫,以前何蔓是覺得這是低俗的電影,但失去記憶之後的她反而看到笑到不行,何蔓也忘記提款機的密碼,她傳簡訊問謝宇,何蔓問謝宇:我們以前一起吃飯都聊什麼?謝宇說:我們以前吃飯都沒在聊天,平常也都是各忙各的;她為了找回過去的幸福及記憶,在生活上非常依賴謝宇....現在的何蔓反而讓謝宇找到過去的幸福。



 

回到工作崗位,謝宇教她怎麼找到自己的辦公室,進去公司也不要跟任何人打招呼說:因為妳從來就不跟人家打招呼。後來何蔓找回昔日的好友小環(范偉琪主演),想知道這五年發生的事情,才驚覺不只這五年她跟謝宇離婚,還誤會最好的朋友小環,害小環跟當時的男朋友分手,兩人從此鬧翻,很久沒聯絡了;從小環口中得知,結婚那三年,她跟謝宇婚姻很恩愛幸福,兩年前她升職之後,性格大轉變也無理取鬧,在公司還是人人討厭又害怕的女魔頭,常常跟謝宇因工作及生活不協調吵架,到最後離婚收場。小環問:妳還有去看那個心理醫生嗎?於是她去找了那位心理醫生才知道,原來她跟心理醫生外遇了,她忽然覺得自己很對不起謝宇,喝醉回到家之後向謝宇道歉,謝宇說:妳還愛他嗎?何蔓說:對不起....於是謝宇告訴何蔓:我們重新開始好嗎?這段日子,兩人生活的很甜蜜....不只邀請好友來參加聖誕派對,還翻出五年前謝宇向何蔓求婚的影片...那段真的滿好笑的!

 

回醫院復診才得知腦中有血塊,因為何蔓記憶越來越差,醫學叫:失智症,醫生告訴何蔓:只有兩種方法解決,第一種是開刀,但不鼓勵動手術,因為存活率只有2成;第二種是靠藥物延緩退化;但何蔓的失智靠藥物還是越來越嚴重,甚至忘記微波爐按那個按鈕、忘記洗過澡,一天要洗好幾次都洗到脫皮....謝宇一直陪在何蔓的身邊照顧她,怕她走丟也會偷偷的跟蹤她,何蔓在百貨公司找了很久買了蛋糕跟諾基亞黑白的舊手機要送謝宇說:今天是結婚紀念日,你不是很想要這個手機嗎?謝宇哭了,現在何蔓失去的已經不只是五年的記憶了,甚至更久!謝宇決定再跟何蔓求婚一次,既使她喪失了所有的記憶,但他希望當下何蔓是幸福的感覺.....

 

後來何蔓決定瞞著謝宇去動手術,因為她希望謝宇也能幸福,她想跟謝宇快樂的生活下去...但悲劇發生了,動完手術的何蔓頸部以上癱瘓,日復一日躺在床上像植物人一樣的活著,後來腳也要截肢,謝宇在身邊不離不棄,但何蔓已經無法感受到謝宇的體溫。何蔓拜託謝宇,關掉呼吸器...但謝宇做不到!何蔓決定自己解決,用舌頭咬呼吸器,但醫院的警報器響了被急救。過後謝宇找好友丹尼(阿ken)談心,丹尼說:我高中的時候,父親得了肺癌,我告訴父親,希望他能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父親說,我不見得每一個場合都要出現,但只要重要的場合,你的心中有我,那我就沒有遺憾了!如果今天躺在床上的是你,你會怎麼做?

 

謝宇回到醫院跟何蔓說:我決定了,我不想再讓妳痛苦了,我會好好的過日子,我會跟丹尼去把妹,但我不會再愛上任何人了,因為我的老婆只有一個就是何蔓,謝宇把結婚戒指重新套上何蔓的手指,不準妳拔下來,對不起.....

 

其實一開始看這部電影真的很感動,劇情鋪陳都很催淚,但後面就亂套了,女主角從癱瘓、截肢、本來以為她咬斷呼吸器,那個眼神已經是腦死,結果還能跟謝宇做最後的道別?我就覺得很誇張!我猜導演想要用"灑狗血"方式來做結尾,但這種灑狗血的方式也太亂套了!如果把劇情讓女主角慢慢一點一滴找回五年失去的記憶,把時間拉回2007~2012年的劇情,讓女主角反思自己在失憶前三年那個單純天真的小女人跟後兩年那個性格大轉變任性又自私的女強人差別,因為自己的強勢及不信任也看不起身邊的人而喪失了婚姻,也因自己的無理取鬧及疑心病失去最好的朋友,她獨自離開慢慢改變自己回到兩年前的何蔓,讓男主角也找回原點,再回頭重新追求她,我想這種結尾應該會比較耐人尋味!所以這部電影可惜的地方就是女主角,失憶後還是這兩年那個自私又任性的女人,一直折磨愛她的謝宇,到最後才發現最悲情的不是兩個人,只有謝宇一個人獨自承受何蔓的任性、外遇、失憶、截肢、到要為自己心愛的人關掉呼吸器,這是何等的殘忍?整個感動一瞬間沒了!雖然人生有些不好的記憶或過去被偷走也是一種幸福,但如果能在愛情裡反思,不管是現在的愛情或下一段愛情,或許能更長久吧?如果人沒辦法找回過去失敗的自己,只會重蹈覆轍,在感情或婚姻再受一次傷!我是覺得,最浪漫的愛情不一定要"悲情"才算刻骨銘心,讓何蔓回到過去那個單純天真的小女人,兩人發現原來彼此還是深愛著對方,於是兩人決定再結一次婚圓滿的結尾,一樣可以留給觀眾無限的想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e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