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要看這部電影就先做好心理準備....該如何收拾情緒....

電影一開始就是阿梅從台北匆匆趕回彰化老家,在加護病房看見父親從病房推出來,護士拿氧氣球一壓一放,子女要跟父親說..爸..我們要回家了,半年前我跟大姐也是這樣,護士還交代我們不能哭,不然父親會以為他走了,他會怕....一到車上,救護車司機會問家屬..家裡信什麼教,我跟電影阿梅的反應一樣就是...啊?因為我爸只拜公嬤,我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只好依母親的佛教為主,一路上放著阿彌佗佛...到家的時候..也要跟父親說..爸...我們到家了,對準時間...護士拿我哥的手拔管,我爸才努力睜開眼睛看母親最後一眼,流下最後一滴眼淚...斷氣!父親一直昏迷狀態就走了,也沒交代遺言,留下我們三個錯愕的子女....

我父親跟電影父親的儀式不同,沒有乩童跟師公,只有佛教儀式請師父誦經,父親的靈堂也寄放在殯儀館,那幾天..我們根本感覺不到父親離開,每天除了折蓮花,生活跟平常一樣,有時候還會哈啦還會哈哈大笑,沒多大的悲傷情緒,或許...我們家的小孩都沒住在家裡,所以感覺沒什麼不同....師父誦經的時候...還發生一些趣事,直到告別式當天...我才猛然回神...父親在那裡!在帶父親回家之前..我跟哥哥一一拜訪叔叔們,他們兄弟也很久沒見面了!當天看見叔叔們...我才驚覺...原來我有那麼多的叔叔....




電影有一幕...讓我差點失控,阿梅的父親騎車載阿梅...還教阿梅騎車,當天阿梅18歲生日,我跟我父親也有那段回憶,國中的時候...我爸騎紅色達可達載我,還教我騎車,小五轉學之後..有陣子父親還在找店面作生意,當時他休息當中,中午我爸都會送便當來學校,在學校的圍牆拿給我,我們班的男同學都笑說..黃X雯...你阿公來了,因為我跟父親相差幾十歲,當時我覺得好丟臉...回家吵著不去上課,因為我們學校有營養午餐,全班都有訂...但是爸媽為了存錢要趕快繳清...剛買的房子貸款,他們堅持不讓我訂..後來他們還是拗不過我的壞脾氣,最後還是讓我訂營養午餐,滿遺憾的是...我爸很愛唱歌...我卻不能像阿梅一樣跟他父親合唱..因為我的日文很爛......滿怪自己不用功不好好學父親教的日文!國小五年級,有天父親不知道口袋破掉...在街上搞丟50元,他說...我偷了他的50塊,我說....我沒有偷,他叫我跪著對天發誓...我就跪在家門口對天發誓,如果我有偷錢出去被車撞死,當下很生氣又很丟臉,長大逐漸了解也明白..父親是個討厭說謊跟不講信用還有偷東西的人,也因此他做生意是個非常講信用的商人!


其實我常常忘記父親走了,但又會因某個點...讓我想起我跟他之間的回憶,原來...我跟他之間也有很多回憶,這是媽媽跟姐姐哥哥都不知道的事情!命運真的很奧妙,一年前的今天...我爸還活生生站在我們的面前....一年後的今天我卻因這部電影來找到我跟父親的故事與半年前的自己。如果我父親還沒走,或許我看這部電影....也只是在看別人的故事,也跟著觀眾席一起哈哈大笑跟歡樂,但我坐在台下...彷彿看見半年前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在上演...忍不住淚流滿面....


PS:這部電影的喪父內心情緒鋪陳的淋漓盡致,我能體會這部電影的女主角七日內心情很平靜,而在最後一幕在海外工作要搭機返回台灣時...忽然想起要買包長壽菸給父親,當時她才徹底崩潰在機場哭一個小時的情緒失控。當時我們家中三個小孩,瞬間逼著我們長大,在心思慌亂中,眼前就被荒謬混亂的儀式搞的手足無措,思念的心情在一連串的儀式中切割得凌亂。等待火化之後.....思念心情逐漸發酵.....

 

44479_428881251305_337596791305_4803142_3498838_n[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e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